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宜蘭縣長的宜蘭媳婦、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今(5)日表態反核,並表示支持8日的反核遊行,但因為當天在宜蘭還有一場反毒活動要參加,是否出席反核遊行,必須喬一下時間。

中國國民黨今天在宜蘭市為邱淑媞舉辦參選的首場懇託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在組發會主委蘇俊賓等人的陪同下,特別前往力挺,參加懇託會的還包括總統府資政許文政、縣議會議長張建榮、立委蘇清泉、前宜蘭縣長呂國華等人。

曾永權在會中為邱淑媞披上戰袍,象徵國民黨團結一致,全力支持邱淑媞爭取勝選。曾在致詞時表示,邱淑媞有使命感、責任感,且行政經驗豐富,與宜蘭鄉親共同生活,了解宜蘭鄉親。因此,他懇託宜蘭鄉親讓邱淑媞在年底勝選。曾永權指出,年底宜蘭的五合一選舉,希望能發揮「母雞帶小雞,小雞拱母雞」的效果,打緊密結合的團體戰,除了讓邱淑媞順利當選外,也讓藍軍在議會當選席次極大化。

蘇俊賓則表示,宜蘭縣長林聰賢許多政績都是割呂國華的稻尾,宜蘭現在人口外移、子弟找工作要到台北、廠商不願進駐。他強調,宜蘭不需要會拚選舉的縣長,而是需要具有國際觀、肯做事的縣長,邱淑媞有活力、正義感、使命感,認為對的事就認真去做,這就是當縣長所需要的魄力。

邱淑媞指出,有人說宜蘭媳婦不是自己人,有人說她是空降部隊,如果這樣的人將宜蘭當作自己的禁臠,不願別人來競爭,那宜蘭會進步嗎?她強調,「媳婦是自己人」,她並向大家宣示「我回來了」!

對於宜蘭人關心的核四議題,邱淑媞說,乾淨安全能源是一定要走的方向,而且包括節能減碳技術及產品、乾淨能源等開發配套要做好,「我絕對就是反核立場」,大家如果能把耗電量減到8成,就不需要核電廠了。另外,她也表態支持3月8日的反核遊行運動,但因為與宜蘭一場反毒活動撞期,正在喬時間中。

而宜蘭縣環保聯盟理事長張曜顯則質疑,邱淑媞是為了選舉才反核騙選票。邱淑媞則強調,自己反核,但是要用負責任的方式,「光喊口號」才是騙選票的行為。

被問到既然反核,是否也反核四?邱淑媞則停頓了一下後表示「我反核」、「我反核四」,但大家都陷入口號框架的迷思中,應該以負責任的態度節能減碳、減少用電,這才是反核行動最基本的動作。

曾永權則說,廢核聯盟要求立即停止核能發電,但是國民黨主張逐步達到非核家園,讓台灣的電力能夠充裕,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才有幫助。

最後,在「愛拚才會贏」的大合唱以及「宜蘭媳婦,扭轉逆勢」的口號下,懇託會才宣告結束,曾永權還偕同邱淑媞在會場門口與宜蘭縣鄉親一一握手,感謝大家支持、懇託大家幫忙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