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今(5)日出刊的《壹週刊》報導,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長子連勝文在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前,突然辭去也有認購康師傅TDR的「富仁投資」董事長職務,引起外界側目。對此,連勝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秦惠媛回應,既然投入選舉,當然要辭去相關商業職務。

《壹週刊》報導指出,先前該刊揭露TDR退佣圈購名單時,連勝文強調自己只買了25張,卻不認富仁投資的100張,但經《壹週刊》向經濟部查詢公司登記資料時發現,富仁投資就是以連勝文為最大股東的連氏家族企業,其他2名持股董事則是連勝文的弟弟連勝武和妹妹連詠心。但連勝文在2/24宣布參選台北市長的前一週,即2/17已辭去富仁投資公司董事長職務,似有「切割」之嫌。

報導也提到,永豐證券承銷康師傅TDR所衍生的退佣弊案,台北地方法院已於2/27宣判,永豐證2名副總被依《商業會計法》中的「輸入不實罪」,判刑1年、緩刑3年。

《壹週刊》報導,法官認為這起弊案是因為2名被告禁不起頂新控股董事長魏應交一再索討,怕丟了承銷權,才同意退佣,該宣判點出了魏應交索討退佣一事,也再次勾起社會大眾關注連勝文是否運用特權圈購康師傅TDR及退費一事。

《壹週刊》報導,由於一般投資人認購康師傅TDR必須抽籤,而且中籤率不到10%,事後又得不到退款,唯獨魏應交引薦的圈購人不僅保證買得到,事後又獨享退費福利。其中,宣稱自己是「創業第一代」的連勝文,竟以此輕易獲利,難怪引發各界議論。

《壹週刊》先前揭露該退費弊端時,連勝文澄清自己只認購25張TDR,沒有特權。但在魏應交提供給檢方的圈購人退費名單中,富仁投資公司就有100張,但連勝文始終不談自己與富仁的關係。報導還說,連勝文不僅在魏應交提供給檢方的圈購人退款名單上,而且還被註記為富仁投資的聯絡人,再加上魏應交供稱「都是透過連勝文,我給趙國帥請他轉交」,因此,連勝文在宣布參選前,迅速辭去富仁董事長一職,難免給予外界「切割」的聯想。

該報導指稱,富仁投資認購100張康師傅TDR,實際上與連勝文並非無關,若連勝文沒有把退佣還給公司,還可能有背信之虞。而台北市議員鍾小平也向台北地檢署告發連勝文背信,鍾小平指控,連勝文從2011年3月起代表永豐金控擔任永豐銀行董事,依法應維護永豐金利益,但連勝文在隔年還是永豐銀行董事期間,收受魏應交向永豐證券索討的退佣,造成母公司永豐金控損失,涉及背信。

報導中,連勝文也對《壹週刊》表示,他今年初辭去富仁投資公司董事長,專心投入台北市長選舉,並無所謂切割問題。此外永豐金證券承銷康師傅TDR時,連勝文也聲明指出:「本人係悠遊卡公司董事長,並未於富仁投資擔任職務。至於富仁投資所收受之超收手續費退款,完全依照相關法規列帳處理。」最後針對鍾小平指控,連勝文表示,完全是張冠李戴、惡意抹黑。認購TDR及收受退費之時點,「本人皆係專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並未任職永豐銀。對於相關不實言論,本人會採取必要法律行動。」

至於連勝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秦惠媛對於連勝文突然辭去「富仁投資」董事長一職回應,既然投入選舉,當然要辭去相關的商業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