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的新任內政部長陳威仁今(5)日對於新戶役系統仍未能正常運作表示歉意,並指出若有需要將動用行政院第二預備金採購軟、硬體設備,升級作業系統。

新戶役政系統上線滿月,但至今每天仍有零星的狀況發生,系統不穩定的情形成為今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的質詢焦點。

才上任3天的陳威仁表示,新戶役系統相當複雜,但在上路之前,壓力測試只從4千台中選取250台,相關人員輕忽了系統的複雜性,才會導致正式上路後漏洞百出,而且10年前設計的軟硬體系統,已不足以負荷所需,因此,才考慮動用行政院第二預備金升級作業系統,以解決戶役系統出包的問題。

陳威仁在業務報告中提出,新戶役系統的無法執行案件率,已經從原本的3%降至0.1%,每日異常總筆數也從35筆降到1、2筆,顯示該系統已日趨穩定,但目前仍無確切的時間表可以向外界公布何時可以達到完全穩定的狀況。

陳威仁也將要求廠商說明後,按照合約追究責任。至於採購過程是否涉及人謀不臧?他說,經政風處的初步調查,並未發現舞弊情事,後續也將追究行政人員的責任,究責層級沒有上限,不會只辦到司長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