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謝爾蓋耶夫(Yuriy A. Sergeyev) 3日在安理會就該國局勢舉行會議後向新聞界表示,俄羅斯大使丘爾金(Vitaly Ivanovich Churkin;俄語:Виталий Иванович Чуркин)稱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是應被彈劾的總統亞努科維奇的邀請,這種說法站不住腳,同時烏克蘭自己會保護克里米亞等地區人民的人權,而不需要俄羅斯軍隊。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在3日下午安理會就烏克蘭局勢舉行公開會議之後,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謝爾蓋耶夫向新聞界發表了談話。針對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向安理會展示烏克蘭被國會彈劾的總統亞努科維奇請求普亭總統派兵的信函,謝爾蓋耶夫指出,亞努科維奇已經被國會彈劾,並且已經背棄了自己的黨派,逃出了烏克蘭,他發出的信不具有任何效力。

  

謝爾蓋耶夫說,「俄羅斯聯邦指出,他們派兵是為了保護人權,但保護烏克蘭人的人權是我們國家的責任。如果我們不能夠履行責任,我們會請求國際社會提供支持,但唯一有權力做出這種決定只有我們的國會。」

  

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團3日向所有國家派駐聯合國的代表團和觀察團發出了一封信函。信中通報了該國東部和南部親俄羅斯地區的局勢。烏克蘭代表團稱,截止3月3日,俄羅斯已經通過軍艦、直升機和貨機向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部署了大約1萬6000名士兵。

俄羅斯軍隊繼續開展行動,佔領、包圍和控制克里米亞的關鍵政府和軍事目標,包括克里米亞國會、所有的民用和軍用機場、通訊設施、廣播電台、海關、軍事基地和海防基地,以及位於克里米亞的烏克蘭海軍總部。

克里米亞所有的道路都被阻斷,通往黑海的出口也被俄羅斯軍艦封鎖。與此同時,俄羅斯議會3日當天已經擬出了一份法律草案,旨在兼併克里米亞。

  

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團進一步指出,烏克蘭領導人已經採取了適當措施,以緩和東部和南部局勢,一方面確保俄羅斯語言在烏克蘭全境,特別是克里米亞得到保護,同時該國已經在3月2日任命了來自東部和南部的當地無黨派人士擔任地方行政首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