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F. Yanukovych)倉皇逃離首都基輔後,6天來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V. Putin)都沒有對烏克蘭局勢發表任何公開談話。《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昨(27)日的1則報導指出,普亭的沉默使世人對俄羅斯的政策感到困惑,他對於烏克蘭這個俄國境外最大的軍事基地與掌握俄國天然氣管線的重要國家,到底有什麼策略,仍未可知,卻充滿的風險。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這則報導分析,亞努科維奇請求俄羅斯保護他的人身安全,並說要在俄羅斯境內的都市頓河畔羅斯托夫(Росто́в-на-Дону́, tr., Rostov-on-Don)召開會議,顯示俄羅斯至少有默默地支援這位被自己國人乃至黨人給拋棄的政治人物。

強佔烏克蘭自治區克里米亞議會的蒙面槍手,宣誓效忠的對象是俄羅斯,不是烏克蘭。此舉讓人聯想到2008年俄羅斯軍隊開進喬治亞去支援南奧賽梯亞獨立。對於這種聯想,俄羅斯官員斥為無稽之談。然而,普亭卻下令15萬大軍在烏克蘭邊境演習,警告意味濃厚。結果,也引起北約和美國對克里姆林宮提出警告,要求俄國尊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

普亭在不動武干涉的情況下,仍有許多影響烏克蘭的手段。烏克蘭經濟與俄羅斯盤根錯節。俄國是烏克蘭第1大貿易夥伴,而烏克蘭的重工業高度倚賴俄羅斯的天然氣。克里姆林宮要是願意,也能夠掀起烏克蘭的分離主義潮流,讓烏克蘭更不穩定。而坐視西方國家去幫忙收拾烏克蘭瀕臨崩潰的經濟,或許是此際最有效率的武器。

亞努科維奇雖然行方不明,但最有可能就是躲在俄羅斯。這讓俄羅斯在信誓旦旦宣示不干預烏克蘭局勢後,很難言行合一。俄羅斯很多官員對亞努科維奇處理政治危機的能力高度保留。昨(27)日,俄羅斯總統府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i S. Peskov)拒絕證實或否認俄國是否保護了亞努科維奇,也拒絕討論其行蹤。

克宮的政治戰略顧問馬科夫(Sergei A. Markov)說:「我認為普亭痛恨亞努科維奇,但1個合法選舉產生的總統說要來俄羅斯,他又該怎麼辦?」

馬科夫指出,在亞努科維奇宣稱自己還是合法選舉產生的烏克蘭總統,而烏克蘭國會已經批准臨時政府的成立時,俄羅斯就必須面對收留1個被驅逐的總統之局面,而亞努科維奇在俄羅斯的居留就變成「事實上的政治庇護」(asylum by fact)。

在俄羅斯政府沒有明確聲明要如何面對烏克蘭局勢的情況下,此際謠言紛飛,各造都設法從一些報導、國會議員的發言等資料尋找蛛絲馬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