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主席林義雄推動第三勢力、公民組合成立所造成的衝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8)日出席228遊行活動時表示,民主社會本來就有多元的力量,民進黨不會想代表全部的聲音;民進黨會以更開闊態度來跟他們合作。

對於林義雄與公民團體成立「公民組合」,蘇貞昌受訪表示,過年期間,他曾和林義雄見面,聊的很多;非常清楚他的想法、作法,也彼此知道台灣社會因為民主、開放、多元,大家都能從不同的角度,表示不同的立場、意見。「這都不是一個政黨能夠代表全部,那我也深深同感」。

蘇貞昌表示,老實說,越先進民主的國家,越會有各種公民力量出來,大家可以從各種方面合作。專為一個理念成立的政黨在日本、歐美都有這種現象,各種力量顯現出來不是壞事,這也是民主運動應該有的結果。所以應該以各開闊的態度來看待。

對於民進黨是否遇到轉型困難,所以公民團體另組政黨,蘇貞昌則否認表示,社會越開放自由,就越多元,不是一個政黨能全部包容、全部涵蓋,「民進黨也要認識,也不會想說,我們就要代表全部,反而大家都可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