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將推動籌組政團,引發注意。尤其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也是主要參與者,對於綠營而言,更是震撼。據了解,他們已經低調成立「公民組合」社團,將全國展開跟社運團體的對話。林義雄與友人對話也透露,他希望透過公民的正向運動,推動藍綠板塊位移,並於2016年國民黨在立法院難以過半。

對於推動第三勢力,林義雄今(28)日在義光教會外受訪表示,台灣社會有些進步的力量從事各種活動。他覺得這些運動團體應該把他們的理想更確實、廣泛的傳播到台灣社會。所以,他就請這些朋友一起討論,如何做會比較好一點。

林義雄表示,目前是談到應該有個團體具體、確實的把現在追求的一些理想,廣泛地跟台灣人民交流、互動,讓大家瞭解這是我們應該追尋的理想。目前是談到應該有個團體具體、確實的把現在追求的一些理想,廣泛地跟台灣人民交流、互動,讓大家瞭解這是我們應該追尋的理想。

日本時代台灣社會曾組成「農民組合」對抗當局農業剝削政策。而目前第三勢力的團體也已經成立,叫「公民組合」,前後輝映,相當有意思。目前「公民組合」的辦公室則在北平西路、台北車站旁,相關工作人員慢慢進駐。包括民間司改會前執行長林峯正、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陳文成基金會志工林世煜都是核心要角。

原本公民組合有意在最近召開記者會說明成立宗旨,不過在討論後,內部認為應先與其他社運團體進行溝通,無須高調宣佈成立。相關人士表示,這個組織催生過程中,雖然林義雄扮演相當核心角色,但運作時,則不會凸顯他的地位。未來跟社運團體合作,則會以個人與個人方式接觸。

而林義雄更是清楚告訴他們,現在是你們四、五十歲的出來,應該要去把那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找進來,當作改造台灣政治社會的核心力量才對。

據了解,發起時,林義雄扮演相當核心的主導角色。自從去年8、9月大埔、白衫軍事件,民進黨因應無方後,林義雄就開始接觸各公民團體。因為他覺得這些進步力量少了個「政治議程」;好不容易凝聚了這麼龐大的社會力,但遊行後,沒進一步政治工作,人氣散去,實在可惜。幾次跟相關人士討論後,大家決心推動籌組政團活動,讓進步的公民力量能夠成為影響國內政壇的關鍵力量。林義雄甚至還把他台北的家,暫時借給大家當辦公室,力挺態度相當清楚。

據了解,林義雄的想法跟他長年的政治哲學頗為類似。他不太認同藍綠惡鬥的文化。也就是政治不應僅是「比爛」,而是「比好再更好」。身為民進黨前主席,他深知黨積重難返。但如果有個新興的力量出來,以正面力量向人民訴求,並推動政治議程,獲得社會支持後,民進黨、甚至連國民黨都可能慢慢靠過來。

在經過多次開會,並接洽各方意見後,第三勢力將先以社團名義登記,取名為「公民組合」,希望以一年時間進行相關工作;如果一切成形,民氣可用,就會在2015年組成政團,投入2016年立委不分區選舉。

幾次開會中,林義雄不斷地提醒成員,不需要去「罵」民進黨,甚至也不需要去「罵」國民黨;只要把「公民組合」要做、能做的事情做出來,人民就會看得到。其中包括跟現有政黨合作,也是如此。他認為,現有的政黨是「現實主義者」,但公民力量卻是「理念者」為主;政黨考慮的是他們的利益,但公民考慮的是他們的理念。雙方合作,理念者就不必太在意最後的成果被政黨收割,這樣人家才會靠過來跟公民合作。

至於第三勢力籌組後,勢必衝擊民進黨的不分區得票,這一點林義雄也相當瞭解。但他也知道,民進黨其實無能開拓中間或淺藍的板塊。他相信,即使民進黨席次會因而受到衝擊,但第三勢力如果也能從國民黨陣營拿到一定得票;整體下來,讓整個國民黨在下屆立委無法過半,這樣國會才會變得很不一樣,政治改革的死結也才可能打開。

至於2016年大選,如果朱立倫出馬,據了解,林義雄認為,對於民進黨而言,這還會是一場相當艱難的選戰。原本認為,如果蘇貞昌、蔡英文兩位民進黨最強的人願意投入台北、新北市長選舉,那將會帶動全黨的氣勢,並進一步牽制朱立倫,讓他只能留在新北市選市長。

不過,日前黨內傳出高雄市長陳菊尋求縣市長連署,希望黨內暫緩提名游錫堃擔任新北市長候選人,而部份媒體還報導這是林義雄授意,他得知後,則主動致電游錫堃表示,他絕對沒有授意陳菊此事;如果外界有人問起,游錫堃也可以把他的否認告知外界。

對於黨內這種爾虞我詐,甚至冒著他的名義搞鬥爭,林義雄並沒有動怒。被問起,他則淡淡地說,「他們都習慣這種政治作法,久了,就以為我也是都跟他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