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今(27)天在板橋區的府中15,舉行103年紀錄片系列活動的起跑記者會;新聞局長林芥佑宣布,今年徵件補助的奬金由25萬元提高至33萬元,徵件期自即日起至3月31日止,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活動大使《築巢人》導演沈可尚、《十二夜》聯合出品人隋棠等多位的紀錄片導演、監製,以及新北市紀錄片奬歷屆首奬的得主,今天都出席103年紀錄片系列活動的起跑記者會;帶頭號召大家踴躍參與徵件,一起支持新北市成為友善的紀錄片城市。

侯友宜表示,每部紀錄片都代表著一座城市被觀察的觀點,可以給人很多的省思、啟發,透過紀錄片導演細膩的感情,拍出令人感動的力量,同時對所有紀錄片的工作者致意;因為有你們讓城市更有生命與原動力,也讓新北市逐步邁向「紀錄片友善城市」。

林芥佑指出,今年主題精神將延續去年的「感動,無所不在!」希望透過紀錄片導演獨有的觀察與觀點,發掘屬於這塊土地上豐富的人文風采與精彩故事!同時市府整合跨局處的資源,透過年度規劃包括徵件補助奬金提高至33萬元的6大具體計畫,共同打造新北市成為學紀錄片、拍紀錄片、看紀錄片的最佳場域。

活動大使隋棠認為,由於自己本身擔任紀錄片《十二夜》的聯合出品人,對於紀錄片導演希望作品可以被更多人看見的心情,可以感同身受;對於我們不主動面對或無從知曉、粉飾太平的事件,紀錄片可以用溫柔又赤裸的形式讓這些事件被看見,對社會而言,它是股正向的力量,或許不美麗,但卻可提升社會的溫度。

另一位活動大使導演沈可尚說,為了親自出席力挺新北市紀錄片活動,特別延後去中國的原定行程;紀錄片工作者總是默默在做孤獨的事,安靜地看待生命中令人感動的部分,對於新北市能持續的提供資源,不斷推展紀錄片的工作,相信所有的紀錄片工作者,都很珍惜這樣的友善環境。

導演黃嘉俊也以回娘家報喜的心情與會,因為其執導的《一首搖滾上月球》,不僅獲第15屆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第50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還在香港戲院上映,最近更入圍本屆香港電影金像奬「最佳兩岸華語電影」;而該片就是以新北市紀錄片奬得奬的作品《地瓜阿爸》,為基礎所擴充延展的長片。

為了能有效傳達主題的精神,年度形象廣告特別由導演沈可尚的七日印象團隊掌鏡攝製,盛情邀請11位的資深紀錄片導演、監製,及新北市紀錄片奬歷屆的首奬得主入鏡拍攝;相關活動的資訊,請上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官方部落格或臉書搜尋「感動,無所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