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公投護台灣聯盟」22日破壞台南市湯德章公園的國父銅像一事,國民黨中常會今(26)日通過決議,對該行為予以嚴厲譴責,並要求台南市政府嚴正處理此事,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會中列舉多項國父孫中山和台灣的淵源,他說,國父與台灣有許多點點滴滴的故事,諸如袁世凱竊國,孫中山發動二次革命失敗後到台灣,台灣的一些耆老,包括台中的廖進平幫忙募了6萬日幣,孫中山隨身沒帶什麼禮物,即拿出1瓶威士忌送給廖進平,廖進平將該酒視為鎮家之寶。

此外,馬英九還說,有許多台灣的革命志士,包括林薇閣捐錢支助反清革命,而羅福星、許贊元也都參與了329廣州起義。他強調,當天「公投護台灣聯盟」成員粗暴、野蠻的行為,不是一個文明台灣人該做的事,應該予以嚴厲譴責。

馬英九也在會中請身兼台南市黨部主委的中常委謝龍介,說明國父銅像遭破壞當天的情況,中常委們認為黨中央應對此事表達嚴正立場,隨後常會一致通過譴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