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在立法院接受總質詢時表示,服貿說明會已經辦了上百場,人民慢慢看到政府的努力,民調顯示已經有6成的民眾支持服貿,反對的也從原本過半變成只有20%,還表示面對服貿,「我們準備好了」;對此,性別團體於今(26)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各家民調都顯示台灣有過半民眾支持同志婚姻合法,且草案已經提案,台灣民眾已經準備好了,就等行政院促成。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許秀雯表示,伴侶盟推婚姻平權草案推了3年,進行了數百場宣講,去年10月也已經由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提案,雖然人權政策的落實是不能透過民意作為依歸,但如果江宜樺只談民調的話,她也很樂意談一談同志婚姻的民調。

許秀雯說根據2001年的民調,台灣還有過半數人反對同志婚姻,但根據去年伴侶盟和中研院合作的民調顯示,反對的人僅有37%,而支持的有53%,其中由從反對變成贊成的還有28%,而不是只有伴侶盟的民調,其他像是中研院的台灣社會變遷調查、聯合報願景工程、旺旺中時、TVBS等大型民調,也都顯示有超過半數民眾支持。

許秀雯補充說,以年齡層來區分的話,年輕人支持同婚的比例還甚至更高,據伴侶盟的調查,20到29歲的民眾有80%支持,而成大學生會的調查也顯示成大學生有91%支持,反對的根本不到10%。

許秀雯向江宜樺喊話,如果院長的政策依歸是民意的話,「江院長,你已經沒有任何藉口了!」,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代表人王顥儀也提供現身說法,她與伴侶在國外以人工生殖方式育有子女,但她與小孩在法律上卻是「沒有任何關係的陌生人」,未來如果發生任何不幸,在親子權、財產分配都很困擾;他說他的父母都已經很認同他和伴侶的身份,但只擔心他們未來的生活沒有保障;他還強調他們家,從小孩到阿公都已經準備好通過同志婚姻法案了。

施明德文化基金會執行董事陳嘉君表示,相信行政院已經準備好了,只是懶而已,她希望台灣200萬的同志朋友,都能享有最基本的人權,將來在台灣都能「活得像個人」。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許秀雯拿出伴侶盟去年的民調,表示支持同志婚姻的民眾有53%。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