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天深夜突然傳出人事異動的消息,府院高層證實內政部李鴻源將去職,李鴻源今(26)日上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昨天下午他已接獲去職通知,而3月1日重返校園也是他原本的規劃。針對外界認為李鴻源跟行政院長江宜樺不合,李鴻源說,長官跟部屬無所謂不合,意見不一樣的話會討論,大家不用擴大解讀。不過,雖然李鴻源強調自己「心情很好」,並瀟灑表示「政務官去留就是這麼回事」,但神情仍稍顯落寞。

李鴻源表示,原本計畫是內政部規劃的工作未完成,可以選擇留職而犧牲返校任教,但現在「長官有不同考量,就尊重長官決定」。而對於行政院昨夜突然宣布李鴻源的去職消息,外界質疑此動作不夠尊重,李鴻源回應,其實自己昨天下午就已收到去職通知,但因為行政院還沒公布,他也不方便先透露。他表示,政務官的去留就是如此,而自己心情也很好。

外傳內政部次長蕭家淇可能會是繼任者,李鴻源表示,「蕭家淇滿好的」,但他不清楚行政院的安排,此事也非他能決定之事,而在稍早蕭家淇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自己下週還是次長」。記者進一步詢問,繼任者都還未確定就讓李離開,有感到不高興嗎?李鴻源則說,3月1日離開本來就是3年前任官的規劃,「這次是回到原點,沒有問題」。

針對外界認為李鴻源跟江宜樺有心結,李鴻源坦承,與長官之間確實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但都可以討論,並沒有什麼不和,希望外界不要擴大解讀。李鴻源強調,江宜樺也沒有說他不適任內政部長,「只說我比較適合做跨部會協調」,政務官來來去去很正常。他還說,長官的提醒,他一直有放在心上,一切平常心看待,但他也委婉表示,與江宜樺間「(看法)還是會有一些落差」。

至於李鴻源拒絕擔任政務委員一職,他表示,自己早有規劃與優先順序,原本預期留任做好內政部的國土規劃工作,至少讓它上路,但現在既然無法達成目標,就選擇回去原來的地方,回去好好看書,「我的學生會很高興」。

李鴻源說,交接的時間也只剩下2天,他相信即使他不在,內政部同仁也能做的很好,他只會交代一些關鍵的地方,「把這2天的班好好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