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大林廠擴廠計劃將在下月動工,未來每日煉油量上限將提高5萬桶,昨(25)天舉辦「大林蒲污染風險評估」說明會,環保團體及高雄市小港區鳳興等6里里長群起反對,要求完成健康風險評估及居民流行病學調查才能動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抨擊中油說明會未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說明、僅口頭草率說明以健保資料評估,要求應比照雲林台西麥寮,雲林縣政府的流行病學調查。

聯盟指出,中油大林致癌性有機揮發物總量每年超過2000噸,擴廠會增加致癌性有機揮發物每年約50噸,加上鄰近中鋼、中船、焚化爐、發電廠及化工廠,將使附近居住環境和空氣品質惡化。

金煙囪文化協進會理事長洪富賢表示,要擴廠就要先解決大林蒲的污染。根據環保署小港測站資料,大林蒲的空汙非常嚴重,居民罹癌率高。他說,居民絕不支持中油擴廠,只支持汰舊換新減少污染。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黃安調批評環保署環評草率,不把大林蒲人當人,允許中油先擴廠興建再做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是本末倒置。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邱春華指出,根據環保署小港測站資料,101年測到的苯、乙苯及苯乙烯3項污染物濃度,大林蒲皆高於雲林縣台西測站的測值;再以3項致癌物計算致癌風險,高雄小港的平均致癌風險及最大致癌風險約為雲林台西的3~5倍,最大致癌風險已高於萬分之一

環團要求先做汰舊換新、流行病學調查與健康風險評估,而且應納入大林蒲鄰近10公里範圍內之所有汙染源,包括中鋼、中船、焚化爐、發電廠及所有工廠之汙染排放量,如此所得風險才是大林蒲民所遭受的真正致癌風險及非致癌風險。

中油大林廠廠長吳義芳表示,大林廠要汰換第9蒸餾場,新建第12蒸餾場,也就是要將目前每日上限生產10萬桶煉油量擴大為15萬桶。中油依規定辦理擴廠動工前向居民做說明,也會在105年完成擴建前,提出居民健康風險評估報告。至於大林蒲是否因為污染要遷村的問題,則視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決策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