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提出財政健全方案,包括金融保險業營業稅調回5%,薪資所得和身障者扣除額都增加2萬元等,卻引起金融界的反彈。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5)日則表達力挺之意,並認為財政部的健全方案的方向是對的,已經跨出公平稅制的第一步,同時呼籲金融界,不要忘了金融業營業稅率當初是從原本5%降到2%,現在只是是回到原來的合理稅制。

朱立倫今日受訪時表示,財政部的基本的方向是對的,已經跨出公平稅制的第一步,過去大家常常批評受薪階級的負擔過重,高所得的人,總是獲得很多減稅的機會;這次針對受薪階級提高薪資特別扣除額,讓大家節省一些負擔,另讓高所得的人加扣一些不管是回饋稅、高所得稅,相信這是全世界共同的趨勢。他說,這樣的改革方向,民眾應該可以接受,也應鼓勵財金部會繼續加油努力。

面對金融界對於金融保險業營業稅調回5%的反彈聲浪,朱立倫提醒金融界,不要忘了金融業營業稅率當初是從原本5%降到2%,現在是回到原來合理的稅制;此外,總不可能永遠給金融業這麼多的鼓勵,這樣對其他的產業來講也不公平。

另外,針對連勝文宣布投入國民黨台北市長黨內初選後,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昨天隨即登報嘲諷,名嘴周玉蔻則再度抨擊連勝文涉「內線交易」。對此,朱立倫也回應說,各地方的情況不一樣,一切還是要回歸市政本質,不管是要參選的或現任的,都要對市政負責任的提出願景與規劃,口水或口號的批評是沒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