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月9日全台各地有22萬人上街反核大遊行,今年全台上百個反核及社運團體將於3月8日再度集結,舉辦「2014全台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4地同步上街。反核團體今(20)日上午在凱道演出「真的」、「假的」行動劇,諷刺馬政府喊「穩健減核」、「核安」都是假的,只有「全力擁核」、「核災」才是真的。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今年遊行4大訴求是「全面廢核」,停止危險核電、核1至核3儘速除役,核4停建;「面對廢核」,積極檢討核廢政策,核廢無解核電就不該運轉,核廢立即遷出蘭嶼,反對高階核廢料乾式儲存;「終結核4」,停止核4裝填燃料,刪除核4預算;「非核家園」,打破能源政策壟斷,要節能、非核、綠能的合理能源政策。



過去1年、50幾個禮拜沒間斷過,在自由廣場每週五晚上舉辦「不要核四五六運動」,主辦人之一導演柯一正向公民喊話,不用像他們一樣用1年的時間反核,只要在308出來,「1天的時間就夠了」,希望大家一起為我們的土地奮鬥,向政府表達人民已忍無可忍,一起展現廢核民意。



為了諷刺馬政府過去一年面對反核民意的所有舉動和說法都是「假的」,各團體代表高舉一面寫著「假」另一面寫著「真」的牌子,高喊政府「穩健減核」是假的、「全力擁核」是真的;「核四安檢」是假的、「裝填核廢料」是真的,「核電廠不能全關」是假的、「用電備用率達20%不用危險核電」是真的。

至於3月8日全台北中南東遊行路線如下:

台北:兵分三路 會師凱道

北台灣反核遊行定於下午2點集合,分別於頂好市場、林森南京路口、台大校門口集合,下午5時會師凱道,隨後舉辦廢核晚會至晚間9:30。

遊行路線一:大安區頂好市場集合後出發→忠孝東路→新生南路→仁愛路→凱達格蘭大道。

遊行路線二:林森北路南京西路口集合→南京東、西路、承德路→長安西、東路→林森北、南路→青島東路→中山南路→凱道。

遊行路線三:台大校門口集合→羅斯福路→中山南路→凱道。

台中:為愛廢核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定於下午1點於台中市民廣場集合。遊行路線為市民廣場→公益路→美村路→台灣大道→台中市政府廣場。

下午4時將有萬人廢核排字,並進行空中拍攝傳達反核聲音,隨後進行福島核災追悼會、為地球祈福等活動。預定於下午6時結束活動。

高雄:廢核有力、台灣美麗

南台灣廢核遊行預定於下午2點於高雄凹仔底公園集合,舉行「陽光音樂會」,訴求「廢核有力、台灣美麗」,並於下午4:30出發。遊行路線為凹仔底公園→明誠路→自由路→富民路→博愛路→高雄巨蛋→凹仔底公園。

台東:核廢無解、Get Out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定於下午1:30於台東市南京路廣場集合,除了遊行之外,也將舉辦「乾淨友善好生活 Clear Power ,Clear Life」市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