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133實踐聯盟在去年發起「罷免吳育昇行動」,在第二階段連署以失敗收場後,聯盟竟發現中央選舉委員會在罷免活動還沒結束時,就發函給新北市選舉委員會,要求查明聯盟是否有「宣傳罷免之實」,若屬實將處予10萬到100萬罰鍰;憲法133聯盟今(13)日對此表達抗議,更質疑中選會是「報復式的秋後算帳」,更揚言「絕不妥協!我們憲法法庭見!」

憲法133聯盟指出,立法委員陳其邁去年12月針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86條「罷免不得宣傳」規定質詢,中選會主委張博雅與副主委劉義周在當時都坦承,此條款不適合現在社會,應研議修正。

但是中選會卻在1月28日發文要求新北選委會查明133聯盟是否有「宣傳罷免之實」,憲法133實踐聯盟發起人、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痛批,中選會根本沒有修法意念,又是一樁官員「公開承諾,事後賴帳」的失信案例。

黃國昌批評中選會目的是為特定政治人物進行「報復式的秋後算帳」,他點名張博雅去年才坦承《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86條不合時宜,現在中選會卻以該法條要求調查,「這不是虛偽,什麼才是虛偽?」,他要求張博雅站出來說明。

黃國昌說,中選會是想幫政客進行報復式的鬥爭,又不想弄髒自己的手,才把新北市選委會拖下水,然後自己依新北市的陳報再來開罰。

黃國昌更批評,「一個國家的選務機關,未嚴守中立原則已經令人難以忍受了,竟還自甘墮落到這種程度,可恥至極」。

他不但大嗆中選會,「不必惺惺作態了。」還主動公開承認:「我為罷免吳育昇活動進行宣傳」,要求「罰單直接寄給我,不要牽連別人」,並揚言在憲法法庭見!

而明(14)天就是西洋情人節,憲法133聯盟也邀請所有人在明天打電話給中選會,「別讓罷免與宣傳不明不白的分手」。

憲法133聯盟邀請所有人在明天情人節打電話給中選會,「別讓罷免與宣傳不明不白的分手」。圖2之2:翻攝自憲法133實踐聯盟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