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日前確定微調社會科課綱,歷史科課綱多處調整引發各團體到教育部抗議,台南市長賴清德甚至表態拒絕使用新課綱。由現任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自主發起的「公民教師行動聯盟」,數10位公民老師今(5)日早上到教育部門口抗議,要求暫緩微調課綱,重啟公聽程序。教育部國教署高中及高職教育組副組長蔡志明雖出來接受陳情書,但沒有具體回應。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包括台東女中、大直高中及台南一中等多所學校老師,召集人台東女中老師周威同表示,他們之所以會自發來到教育部抗議,是因為他們覺得教育部在審查過程中,不但違反社會期待、程序正義原則,欠缺民主審議精神,更不重視基層教師的教學專業與經驗。

現場老師們不斷高喊口號「要求暫緩微調課綱,重啟公聽程序」、「反對黑箱作業,落實程序正義」、「廣納多元意見,尊重學術專業」。幾分鐘後,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曾世杰出面接下陳情書,但僅表示大會已經決定了課綱調整,必須尊重。此話,引發老師們不滿,繼續喊口號「部長、部長」,並走到門口前,要教育部長蔣偉寧出面,但蔣並未出面。

曾為公民科教科書審定委員、現為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的張茂桂受訪時表示,以前的課綱在描述國家暴力的時候會舉例白色恐怖;修改了課綱之後,卻只會舉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是部很強調「中華道統」的課綱。雖然公民科調整了哪些還沒公布,但就他所知,經濟部分幾乎全改,公民部分改了約1/4。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受訪時表示,公民科有時甚至比歷史更細膩,因為公民每天都在處理價值衝撞的問題,像是經濟學上處理勞資雙方的衝突,政治學上政治體制價值判斷的衝突,因此,他很高興公民老師今天出來「衝撞」,凸顯課綱微調的問題。

同時,吳忠泰也抨擊教育部在一個月內快速完成公聽、研修到審議等程序,「效率未免太驚人」。他說,微調前2011年的課綱,2年後才實施,而這次微調課綱預計於2015年實施,但也僅實施3年。他批評課綱這樣「兩年一小改,三年一微調」,難道台灣的「教育是文宣品」?

老師們高喊「部長,部長」,要教育部長蔣偉寧出面,但蔣始終未出面。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