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紐約時報今(9)日報導,美國方言協會(American Dialect Society)選出2013年的年度單字,而這個字並不是在去年受到矚目的新創詞,反而是眾所皆知的英文單字「Because」(因為)。協會的新詞委員會主席齊默爾(Ben Zimmer)表示,「Because」這個字因為網路發展,在使用方式上已經產生了變化。一位支持「Because」的使用者就表示,「『因為』之所以可以成為年度單字,就是『因為』有用」。

報導中提到,去年有許多占據了主要版面的新字詞,如意指十分煽情的臀部舞蹈「twerk」、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還有被英國牛津字典出版社選為2013年度風雲單字的「Selfie」(自拍),但是最後美國方言協會卻選擇使用很久的「Because」做為年度單字。

齊默爾表示,「Because」因為網路發展,文法上已經不需要在後面接上完整的句子;對人們來說,「Because」後面接的可以是非常簡短的形容詞、名詞等,用以表達人們的實際感受,例如「Because science」(因為科學)或者「Because reasons」(因為理性)。

也因為如此,「Because」在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的年會投票上,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在175個投票的人之中就有127票,遙遙領先其他的候選字例如「Slash」(意指斜線“/“)、「struggle bus」(意指困境)、「aggressive carbon copy」(意指侵略性抄襲)。

在其他組別的候選字方面,電影名稱「Sharknado」(中譯「龍捲鯊」或「風飛鯊」)就獲選為「最沒有必要」組的冠軍,獲得162票;「catfish」(鯰魚)表示在網路上十分歪曲的表現自己,獲得「最有創意」組別的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