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確認黨籍」訴訟今(4)日上午首度開庭,國民黨委任律師團除了原本的委任律師陳明,再加入羅明通、施汎泉2人。攻防焦點鎖定在「司法關說事實」與「政黨自治」2部分,強調國民黨考紀會絕無濫權。王金平今天由委任律師許英傑代表出庭,王在昨天也表示,會以平常心面對。

王金平因涉及替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進行司法關說,遭國民黨撤銷黨籍,王金平因此提出確認黨籍的民事訴訟,台北地院今天首度開庭審理。

許英傑於上午9點40分率先抵達法院,當媒體詢及對這次訴訟有無信心?許英傑回應:「一切按照訴訟程序準備。」國民黨律師團成員之一羅明通則指出,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曾在電視台節目中,承認王金平曾特別致電給他,並提及柯建銘的刑事案件,由此可知,該案涉「大是大非」的關說問題,已損害國民黨聲譽,而且不能扭曲國內的司法正義。

國民黨律師團也在開庭前發布新聞稿表示,王金平身為資深黨員,對於考紀會處理黨員違紀程序知之甚詳,沒有理由主張撤銷他的黨籍程序違法,而且國民黨的作法與民進黨雷同。因此,王金平聲稱國民黨僅由考紀會召開會議即作成撤銷黨籍分,依照民法、人民團體法規定,應召開會員大會或社團總會,才可決議黨員的除名,國民黨律師團認為,這個辯詞根本沒有法律依據,且與世界主要民主國家政黨黨員除名程序規定不符。

新聞稿指出,根據國民黨內的「中國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由考紀會基於專業判斷依其違紀情節輕重作適當懲處;王金平是國民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進而出任立法院長,但其身為國會議長,竟為個案進行關說,破壞司法公正及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嚴重破壞國民黨聲譽,國民黨以此撤銷他的黨籍處分,並無制裁權濫用,也非王金平主張因為政治目的而撤銷其黨籍的制裁權濫用問題。

今天開庭是由受命法官梁夢迪、陪席法官陳靜茹,審判長張瑜鳳組成合議庭,將逐項確認雙方爭點、調查證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