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最近公布網路罪犯通緝名單,排名第1的是「愛侶間諜」(Lover Spy)程式的開發者梅雷拉(Carlos Enrique Perez-Melara)。

梅雷拉架設1個網站,讓客戶付費後,寄發1封夾藏病毒的電子卡片給他們的伴侶。開啟這個電子卡片,惡意程式就會被下載到收信人的電腦,紀錄他們在電腦上的一舉一動。

梅雷拉被指控製造、發送並推銷攔截軟體,並且違法地攔截電子通訊。

「愛侶間諜」的設計用意是竊取對方的電子資料,並號稱99.9%的電腦用戶無法偵測到這個程式的存在。

梅雷拉在2005年7月被起訴,但始終沒被追捕到案。

負責監督FBI網路部的官員布朗(John Brown)指出,有些狡猾的人知道怎樣在網路上活動,卻不洩漏自己的行蹤。

根據2005年的起訴書,梅雷拉將這套軟體賣給1千名客戶,使將近2千名受害者的電腦遭到感染。那些購買這套間諜軟體的人,也被控非法攔截電子通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