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歌手張懸2日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演唱發生插曲,因為她在演出過程中,看見前排台灣留學生手持中華民國國旗,就順手接過國旗並藉機介紹台灣,不料,此舉引起現場中國留學生的不滿,雙方隨即展開一場論辯。而該影片被PO上網後,也意外引發兩岸網民對於統獨議題的爭議。

張懸今天凌晨回到台灣,中午在臉書發表聲明並還原現場指出,「我在演出進行中,看見前排的台灣學生帶來了國旗,還有寫我名字的燈牌,兩者我在演出中都有拿上台,並非刻意預謀或有心拿出來定義這場演出。因為見到台下的外國聽眾,所以說到了這是從我的家鄉來的國旗,但話還沒說完,就有觀眾以英文發言『no politics today』(今天不談政治),我相信我的發言被誤解,所以停下來對話,嘗試說明。」

張懸的聲明指出,「因為我的發言被打斷,在現場大家都聽得到的情況下,我希望能完成這個對話,而且我從來不會因為看到任何地方來的旗子而覺得被冒犯或不開心。」「我也當場主動表明『if you wish to speak, I'm always listening. really.』(如果在我說明完後,聽眾還會發言,請相信我一定會把麥克風交給她)。」

張懸說,「從影片看來雖然是我拿著麥克風,但我們是在對話,現場我毫無諷刺與傲慢的念頭與口氣,當下也並非使用長長的敘述企圖反擊,我一心希望能嘗試完整說明這個對話的意義,絕非所謂的『文化霸凌』。」

張懸強調,自己後來看到這位學生的微博文章表達她的憤怒,因此,自己的聲明並不是為了強迫她接受「對話」這個解讀,僅以誠心說明個人當時所抱持的心態。

張懸說,當時在和那位華裔女學生對話時,並不知道她是從何地而來,所以,僅以英文表示「it's just flag presenting where these students and I are from」以及「and it's not politics.」。她強調:「旗幟,鳳梨酥,台灣米,高山茶和繁體字,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它們都代表著我來的地方,我在哪裡看到它們,永遠都會是感激,認同和思念。」

張懸說,「我當然知道國旗是敏感的,和許多人一樣,我也為我的身分認同想了很多年,但我不願意逃避交流的機會,逃避它們對不同的彼此來說,目前是什麼?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去塑造與目睹它們以後會是什麼。」

但張懸在英國演唱會現場展示中華民國國旗以及發言一事,已引發網路上中國學生的不滿,有中國學生表示,「作為一個說話有影響力的明星,把這件事放在檯面上說是不是太過了?」並感嘆沒有中國學生站出來支援。

不過,也有台灣網友指出,「我看不見傲慢偏見,我並沒有討厭中國人,我覺得演唱會上的溝通氣氛並沒有不好,我覺得張懸很平靜溫和的說完話。也有網友說,「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對部分台灣人來說,其實是「兩岸統一」的代表。

更有網友持平的說,「所謂尊重,不是雙方都閉而不談就叫做尊重,而是雙方都願意傾聽與自己立場不同的意見,這才是尊重。而對於因為立場不同就『抵制』張懸音樂的人,我想他們有其選擇表態方式的權利,儘管這個方式是如此暴殄天物。」

張懸則在聲明中表示,她的認同與看見國旗的開心,從不是為了詆毀不同意見者的價值觀,她跟外國聽眾怎麼分享,就會帶著同樣的心意跟任何華人聽眾分享,沒有一絲嘲諷與不敬。

張懸最後也表示,「如果各界無法平心看待事情真正經過與我稟持的對話心意,不必等到票房回饋,我願承擔一切損失,自行取消演唱會,期望以此結束對不滿者的困擾與主辦單位一路來的辛苦。我心誠意不變。」

本文所附為張懸在曼徹斯特演唱時,因受到中國女學生抗議她拿國旗,而進行的一段現場對話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