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16)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指出,拿國家預算的客委會,居然在多元學習網站的客家語彙例句上說,「為了政局的安定,不可隨便就說要倒閣」。他痛批,這是配合國民黨一黨政策進行政治洗腦,令人非常憤怒。

游錫堃今日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對於媒體詢問如何看待民進黨推動倒閣失敗一事,他拿出從客委會網站節錄下來的看板指出,居然連花國家預算的客委會多元學習網站的客家語彙例句,也寫著「為了政局的安定,不可隨便就說要倒閣」,配合國民黨一黨之需,進行政治洗腦,令他憤怒。國民黨違法弄權,無法無天。

對於倒閣案沒通過,民進黨是否需要檢討?游錫堃說,看到國民黨祭出嚴厲黨紀,確保票票反對,馬意凌駕民意,政黨超越國會,是台灣民主政治最負面的教材,也凸顯憲政體制有問題,應該要修改憲法。黨的倒閣行動,基本上沒有問題,雖然沒有跑票,但沒有成功,民進黨也需要檢討。

對於游錫堃的指控,新頭殼查詢後發現,客委會是在網站「客語能力認證基本詞彙」的中級學習裡,針對「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的5種音標,對於「倒閣」的例句為「為了政局的安定,不可隨便就說要倒閣」。

新頭殼查詢後發現,客委會於今年9月出版的「102年客語能力認證基本詞彙-中級、中高級暨語料選粹-四縣腔(下冊).」的第395頁,也有「倒閣」的例句「為了政局的安定,不可隨便就說要倒閣」。

而該教材的出版是客家委員會,發行人則是客委會主委黃玉振,總編輯則是副主委鍾萬梅。

客委會於今年9月出版的「102年客語能力認證基本詞彙-中級、中高級暨語料選粹-四縣腔(下冊).」的第395頁,也有「倒閣」的例句「為了政局的安定,不可隨便就說要倒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