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宣布在立法院提出不信任案倒閣,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10)日表示,台灣的亂源是馬英九,倒閣後馬英九也還是繼續推出傀儡閣揆,執行馬的意志,根本無法解決台灣當前的問題,對老百姓也沒幫助,倒閣後國會若重新改選,反而賦予馬英九新的民意基礎,助馬脫困。不過,既然友黨已發動倒閣,台聯基於捍衛台灣本土派必須團結的立場將會加入倒閣,但是台聯有必要將此舉可能造成的風險向人民說明清楚。

黃昆輝說,現在馬英九處心積慮要剷除王金平,因此對民進黨發動倒閣,馬英九很可能會暗助讓倒閣成功,以達到解散國會的目的。在當前單一選區兩票制、票票不等值的情形下,雖然馬英九民調低迷,但光金、馬、花蓮、台東及原住民等本土派就先輸10席,新產生的國會本土勢力要突破半數仍有極高難度。如果國會改選本土勢力無法一舉過半,則新國會等於讓馬英九以新民意鞏固權力,谷底翻身以加速推動兩岸政治進程。同時,馬英九尚可藉黨主席的提名權,在黨內剷除異己定於一尊,倒閣、解散國會是馬英九的最佳脫困方案。

黃昆輝說,馬英九所做所為毀憲亂政,讓台灣陷入空前的憲政危機,他才是台灣的亂源,倒閣只是更換閣揆換湯不換藥,對倒馬無助於事,反而有助馬脫困,讓馬敗部復活的風險。台聯過去推動罷免馬英九連署,將會繼續推動,對於友黨倒閣之提案,也基於捍衛台灣本土派必須團結的立場,他指示台聯立委加入倒閣,但也有必要將此舉之風險及可能的後果向人民說明清楚,以對歷史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