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存廢以及台灣司法檢調單單位的監聽是否過於浮濫引發討論,行政院長江宜樺今(30)天表示,不要因人談特偵組的存廢問題,而應該從制度面來談,但不可否認地,監聽確實會讓人覺得不舒服,卻是民主國家打擊犯罪的必要手法,關鍵在於檢察官要向法官申請核准才能掛線監聽,對於「任何違法監聽不會寬貸」。

江宜樺上午接受中廣《趙少康時間》節目專訪,做了以上表示。

江宜樺說,對於合法監聽是否浮濫,他今天一大早已經打電話給司法院長賴浩敏,也和今天將接任法務部長的羅瑩雪連絡,建議司法院和法務部建立平台,共同檢討監聽制度的缺失以及是否過於浮濫等問題,進行通案性的檢討。

至於特偵組的存廢問題,江宜樺認為,特偵組是前總統陳水扁時代所倡議成立,並非馬英九總統弄出來的東西,當初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要調查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等高官是否涉犯罪不法行為而設的組織,因為擔心一般檢察官會受到台高檢的限制,所以用特別機制為百姓把關,如今要檢討「不要因人而談,必須就制度來談」,因為特偵組這種組織如果遇到濫權的總統很容易成為打擊政敵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