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計畫以老鼠和14隻米格魯進行狂犬病動物實驗,動保界批評這只是犧牲無辜動物,對於防疫並無實質意義,今(14)日下午動保團體、學者、演藝界人士及上百位民眾聚集在農委會大門口前,掛上上萬隻各地民眾寄來的紙鶴和蓮花,替枉死的動物們祈福。

病毒專家美國華盛頓大學教授王清雲出面反對這項實驗,他認為狗的品種、體型大小、健康狀況都會影響實驗結果感染的比例,即便用一百隻米格魯作實驗,感染狂犬病的比例也都會不一樣,這樣的實驗結果毫無參考意義。

台灣貓狗人協會執行長黃泰山表示,10日在台東傳出第一起的犬隻狂犬病案例,被證實為鼬獾型狂犬病,並沒有進行犬隻動物實驗的必要,許多專家也反對此項實驗,農委會卻不顧外界批評一味進行,對防疫沒有幫助,只是犧牲無辜動物。

由於農委會畜牧處處長黃國青曾經表示,如果出現一例犬隻感染案例,就要大量撲殺,而現在已出現一確定病例。對此黃泰山表示,應將疫苗施打率提高到70%以上才是避免疫情擴散最好的方法,大量濫捕濫殺只會造成反效果,許多愛心人士自費為流浪動物施打疫苗,這些動物卻被抓進收容所後安樂死,原本的地域被未施打疫苗動物湧入,無法統計施打比率,產生防疫漏洞。

黃泰山指出,目前每年約抓10萬隻狗到收容所,大多數都是幼犬、老犬和傷殘犬,80%的狗最終都會安樂死,而現在的捕狗車幾乎無時不在捕狗,光是在竹北收容所,在今年8月安樂死數量就比去年月平均多了一倍以上,農委會今年還編了17億的預算來蓋收容所,黃泰山問說,「還會有多少貓狗因此被捕捉?」。

藝人陳珮騏和演員楊懷民也到場聲援,好萊塢香港明星李美琪(Maggie Q)也公開寫信給農委會陳保基主委希望停止不人道的動物實驗。目前在國際連署網站上聲援反對農委會執行動物實驗的人數已經有三萬多人(https://www.change.org/petitions/taiwanese-government-cancel-plans-to-expose-unvaccinated-beagle-puppies-to-the-rabies-virus-2)。

圖為台灣貓狗人協會理事長黃泰山發表聲明。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