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目前唯一的華文報紙《金鳳凰》19日與中國雲南日報報業集團在昆明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創辦《金鳳凰‧美麗雲南》新聞專刊,並以《金鳳凰》的通路在緬甸發行。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網雲南頻道20日報導,雲南日報報業集團是中國全國省級黨報集團中率先「走出去」的媒體之一。緬甸與中國雲南地理上相連,雙方在經貿文化上的關係緊密。而緬甸華文報《金鳳凰》,在緬甸華人中具有廣泛影響力。

依照合作協議,雙方將建立新聞資源共享機制,推動兩地社會、經濟、文化、教育、旅遊等動態訊息與資訊的交流,並在緬甸《金鳳凰》報上開辦《美麗雲南》新聞專刊,隨《金鳳凰》報在緬甸全境發行。專刊將重點向緬甸民眾介紹中國雲南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成效等,以擴大雲南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根據中國雲南日報報業集團旗下的《春城晚報》報導,緬甸《金鳳凰》報社執行總裁張翀(讀音同「冲」)表示,2011年緬中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加強兩國媒體交流與合作是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內容之一。」因此張翀表示,「願意更多地正面報導中國,積極宣傳雲南,同時我們也希望雲南媒體乃至中國媒體更多地正面報導我們緬甸的發展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