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重要任務之一,在於捍衛新聞自由。其總幹事公開譴責近日發生第3起菲律賓記者馬里歐‧施(Mario Sy)遭槍擊遇害事件,並強烈要求對於這起殺人事件進行徹底的調查。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6日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Irina Bokova)表示,「我嚴厲譴責馬里歐‧施的謀殺事件。」

施先生是菲律賓報紙《理解新聞公告》(Sapol News Bulletin)的獨立攝影記者,他在本(8)月1日遭槍擊身亡,當時有不知名男子闖入他位於菲律賓民答那峨島上南哥打巴托省(South Cotabato)的自家並開槍。

這起謀殺事件發生的2天前,菲律賓小報周刊《行動今天》(Aksyon Ngayon)的2名專欄作家,羅瑞托(Bonifacio Loreto)和理查‧許(Richard Kho),亦遭槍擊身亡。

UNESCO總幹事博科娃說,「3名新聞工作者竟在2天內遇害,非常令人震驚!我強烈要求有關當局盡其全力緝凶,以實現司法正義。」

根據媒體和警方的報告,在位於首都馬尼拉附近奎松市(Quezon City)的一家便利超商前,當羅瑞托和理查‧許2人正在閒聊時,2名暗殺兇手騎著機車對他們連開數槍。

UNESCO為這些遇害新聞工作者設立專門網頁以紀念他們,「教科文組織強力譴責殺害新聞工作者的行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