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林銘仁今(29)日陪同數10位「台北大學特定區聯外道路」徵收案的民眾,前往新北市的地價評議委員會陳情與覆議;林銘仁認為,市府目前地價評議委員會的徵收價格,仍舊與市價有極大的「落差」,要求市府應該給予店面拆遷戶合理的補償,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則代表新北市政府接受民眾的陳情書。

新北市政府回應,「台北大學特定區聯外道路」徵收的復議案,地價評議委員會為顧及民眾的權益,並釐清民眾的疑義,決議責成地政局於10日內邀集內政部與新北市的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就本案進行研議後,再提交地價評議委員會復議;此外,這次陳情的土地雖正對台北大學特定區,但就區域條件及宗地個別條件而言,仍有不同。

林銘仁表示,市府計畫拆除三峽區三樹路的6戶店面,開闢約30米道路作為與大學路相通的聯外道路,但遭徵收的拆遷戶,本身土地亦屬於甲種建築用地,卻只能夠獲得每坪14萬元的補償,對照周邊地鄰大學路實價登錄每坪成交65萬元,所謂的「市價」差距如此遙遠,該讓民眾何去何從?希望已經淪為公共建設下的犧牲者,在房價高漲的時代,亦能夠獲得相對合理的市價徵收作為補償。

林銘仁強調,新北市長朱立倫曾說「房地產交易應該要以市價課稅」,但與民眾息息相關的土地徵收問題,價格卻仍舊遠低於市價,不僅未來生活困難,倘若再遭市府強制拆除,將宛如大埔事件翻版;因此,希望市府不要「為了開闢一條道路,就摧毀民眾安居樂業的房屋」;陳情的民眾則高喊「居住正義何在?」政府完全沒有配套措施,不希望他們成為苗栗大埔事件的翻版!

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代表新北市政府接受新北市議員林銘仁與民眾的陳情書。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