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苗栗縣政府今(18)日以調虎離山計的方式,強行拆除大埔4戶,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表示,只要依照法令、依照內政部都委會決議來執行,行政院尊重地方政府職權。而內政部長李鴻源上午在行政院會召開前,已經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此事,江宜樺也要求內政部與苗栗縣府聯繫,做好妥適照顧。至於媒體追問這種做法能稱得上「妥適照顧」嗎?鄭麗文說「管不了這麼多」,並重申「尊重地方職權」。

苗栗大埔自救會成員一早6時集體搭車北上凱道抗議,但苗栗縣警局清晨即集結警力並備妥重型機具待命,在大埔自救會於台北召開記者會的同時,開始針對剩下不肯搬離的住戶進行強制拆遷,從電表和水表等處開始下手,由於多數聲援民眾已北上抗議,仍在場的民眾即使以鐵鍊綁住身體捍衛家園,終究抵擋不了現場的拆除作業進行。

苗栗大埔區段徵收開發案,於2010年7月間引發農民抗爭,時任行政院長的副總統吳敦義曾介入協調解決,承諾「原屋原地保留」,近日因苗栗縣府有意拆遷最後剩餘4戶,再度引發爭議,江宜樺與吳敦義都曾多次表態,主張回歸都委會決議,吳敦義5日更出面邀集行政部門和苗栗縣政府進行協調,但苗栗縣長在會後仍堅持「拆除」的立場,並在今天付諸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