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CIA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揭露美國官方大規模監視的「稜鏡」計畫,引起世人關注,而在太平洋另一端的紐西蘭也決定提出修法,讓國家情報機構「政府通訊安全局(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Security Bureau, GCSB)」以擴大監視民眾,預防恐怖主義蔓延。

主導紐西蘭聯合政府的中間偏右政黨「國家黨(National Party)」希望透過修改法律後,能夠讓GCSB和國內其他機構如安全情報局(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警方,甚至與美國、澳洲、加拿大和英國等國外的情報機構合作,且法律中將會確保紐西蘭公民不受間諜活動侵害。

紐國總理凱伊(John Key)希望藉由修法,讓GCSB提供技術來支持國內單位打擊恐怖主義,或是其他犯罪組織。他表示,「這項立法是在保護紐西蘭的利益」。

由於國家黨在紐國121個議席中只占了59席,因此要得到過半數的議員同意修法,國家黨還必須得到其他小黨的支持,但主要反對黨工黨和綠黨已經公開反對這項法案通過。綠黨共同領袖諾曼(Russel Norman)痛批,凱伊提出的政策「十分荒謬」,他也稱讚史諾登的行為是「高尚的」。紐西蘭律師協會也批評,這項法律對於保護隱私和公民自由將造成重大傷害。

然而,GCSB前局長佛古森(Bruce Ferguson)卻認為,修法確實是必要的,因為如此一來才能讓GCSB和國外共享情報資源,「這樣才能保護紐西蘭的未來」,他也批評史諾登的做法,「我對此表示遺憾,我不知道他這樣做會有什麼積極的目的或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