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今(25)日召開第5屆公視董事審查會,曾志朗、邵玉銘、施振榮及姚仁祿等4位候選人,經審查委員投票後通過,加上先前選出的13名董事、3位監事,已達最低法定人數17名,延宕30個月的公視董事會順利組成。多數審查委員認為,4位候選人皆適任,但行政院未來應該增額提名少數族群代表,以增加董事會代表性。

行政院17日提出新的公共董事候選人名單,包括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前新聞局局長邵玉銘、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以及大愛電視前總監姚仁祿等4人。對此,文化部今天舉行第5次審查會議,經過將近90分鐘的討論,4位候選人在第1輪投票時,皆順利通過,超過3/4的門檻限制。投票結果總計:施振榮15票、曾志朗14票、邵玉銘14票以及姚仁祿15票。

由於第5屆公視董事會先前已選出董事陳郁秀、吳作樂、鄭自隆、巴奈‧母路、陳以亨、詹宏志、陳信宏、童子賢、鈕承澤、陳倩瑜、陳淑麗、侯文詠、姜雪影與監事謝穎青、谷玲玲、周玲臺,再加上今天選出的4位董事,讓公視董事會今天正式成立。

在審查會議開始前,為了替審查委員加油打氣,文化部長龍應台朗讀一封題名為「我14歲,關於公視…我有話要說」的來信。信中,一位國二女同學分享週記內容,內文對公視節目讚譽有加,也希望公視董事的問題能夠順利解決、不要輕率處理。

而在今天的審查會議中,多位委員皆表態未來應增額提名少數族群代表。審查委員、北大財政系教授黃世鑫表示,根據《公共電視法》規定,提名應考慮到區域、族群、性別等面向,目前董事成員內並沒有客家籍代表,因此,他建議未來行政院增額提名客家籍代表。

審查委員、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徐振興也對董事無客家籍代表深表遺憾。他說,公視應該也要有客家族群的聲音,增補客家籍將讓其代表性更完整。

審查委員、中山大學通訊工程所所長郭志文則說,除了客家籍外,也希望增額提名台北以外的代表,注重地域性,替中南部的收視群表達需求。

對於公視董事會今天能順利組成,龍應台直說感謝,也讓她可以給那位14歲的國二學生回信。她進一步表示,15位審查委員以公共電視為軸心,替台灣社會做了示範,今天是台灣公民社會勝利的一刻,公共電視有一個乾淨、全新的起點。

今日公視董事人選出爐後,經送主管機關核定後,日後再召開董事會,選出第5屆公視董事長。龍應台表示,文化部與董事會將討論公廣政策,以及是否依委員建議,增補客家籍董事,讓公視董事會更具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