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選舉後才開始,來收服神奇立委吧!」中原大學廣告行銷服務課程學生今(19)日協同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在立法院附近舉辦「收服神奇立委」記者會,同時上演行動劇,人民化身為「訓練師」,撰寫「神奇立委觀察日記」,監督立委問政,提升立法品質。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肯定學生創意,進而鼓勵青年關心國事,學習如何當公民。

「神奇立委觀察日記」由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系與商業設計系共同策劃,替公督盟進行為期1年的行銷服務,鼓勵人民上網觀看IVOD(立法院議事轉播),寫下心得、建言,並上傳「就決定是你了!神奇立委!」粉絲專頁,日記內容由同學彙整成冊,送至立委辦公室,藉此監督國會立法。

企管系3年級莊凡儀解釋,多數學生對政治議題冷感,所以採活潑、創意的方式,將立委比擬成「神奇寶貝」,鼓勵同學觀看第一手影音資料,寫下心得。

展現設計長才,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同學也將立委繪製成「神奇寶貝卡」,並在下方註明「質詢」、「出席」以及「公民監督」的數值,代表立委的立法、問政表現。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指出,目前廣告行銷偏重商業,但是「收服神奇立委」的構想,展現學生創意,證明行銷也能用於公共議題,與公益團體合作。他進一步表示,立委權力來自人民,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希望創意能促使人民關心國會。

公督盟基本表現與IVOD評鑑組員魏澤民則說,活動以卡通、創意的方式,突顯國會監督不足的問題,立委能被人民「認養、訓練、監督」,進而提升立法品質。此外,他也指出,藉由臉書社群擴大參與,提供多元內容,更說明監督跟參與沒有時間、地點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