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反核行動聯盟發起的「野火下鄉,10萬連署」單車環島行動,今(18)日下午抵達立法院大門,完成為期13天的環島行程。召集人高成炎表示,統計各區民進黨黨部及縣市首長承諾的連署份數,若再加上重要的台北市、新北市以及台中市,力拼10萬連署「沒有問題」,目標達成指日可待。

為推動全國性「核四廠進行填裝核燃料棒試運轉」公投連署,台灣反核行動聯盟5日發起、歷時13天的單車環島行動今日落幕,並在立法院前舉行「拼連署,反核單車完成環島」記者會,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台大醫院醫師柯文哲也到場致意。

謝長廷把此次單車環島行動形容成改變政治的力量,他說,政治跟物理學一樣,如果需要改變物體的速度、位置,就需要運動的力量。

此外,對於台電為宣傳核電,編列預算2千3百萬元一事,謝長廷表示,台電應該資訊公開,公佈一些資料和真相,讓人民自行選擇、判斷,不應該花錢宣傳,因為宣傳就是扭曲。記者會最後,謝長廷也將目前蒐集到的連署書交給高成炎。

柯文哲則說,核四續建問題,對錯眾人皆知,但對政府而言,不蓋核四,整體產業政策、能源政策都得重新檢討,思考替代方案,因此,續建核四是最不需花腦筋的選擇。他也呼籲,如果政府有良心,就應該認真、誠實面對,堅持續建就是一種「鴕鳥」心態。

對於記者提問是否參選台北市長?柯文哲起初回答,「有認真在準備」;但語畢後,卻表示,「做什麼事情都要準備、思考」,1個月值班9天,實在沒有力氣,更何況父親也希望他不要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