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台灣大學中文系校友、現任EMBA在校生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今(15)日在台大畢業典禮上致詞時,以3個座右銘「你認真,別人就會當真」、「成功不是第一個出發,而是最後一個倒下」、「錢太多會變成災難」讓畢業生參考。而他今天也修正日前惹議的社會新鮮人「儲蓄」標準,一下子將5萬降低為3萬,不過,他還是強調應該多投資自己。他同時勉勵台大人要學習椰子樹,自己發展有成就,也不要影響別人存活。

日前參加中興大學畢業典禮,因為「月薪5萬以下別儲蓄」的談話飽受外界批評的戴勝益,今天以台大校友的身份,參與台大畢業典禮,他在致詞前先幽默地說,近期他算是在努力抬高曝光度,他並澄清修正指出,他建議月入新台幣3萬元以下的社會新鮮人,應多投資自己,不用太節約儲蓄。

他在致詞時,還一邊手拿阿基師食譜,提醒畢業生就算擁有這本食譜,也不會煮得跟阿基師一樣好吃,因為食譜就像學校學的理論架構,要煮得好吃,還要靠與社會實務結合,努力學習。出社會後,要有決心與耐心,努力1萬個小時、約5年才能成功,其中的訣竅包括每天看專業報紙,才能和老闆、上司討論各種事情;其次是,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勉勵畢業生要勇敢追求夢想。

他說,即使是公司一份報告,只要認真做,別人就會認真看待,而且他不贊成所謂的「卡位」說,他認為,真正成功者是要堅持到最後,而不是第一個出發的人。

今天戴勝益穿著合身剪裁的黑西裝,褲子只要800元、手上戴的手錶也只有900元,他建議學生不要學成功者的行頭,要學成功者的努力,「行頭越壯觀,朋友越少」,而且台大人不需要用行頭壯大自己,「台大人隨便穿吊嘎就很有信心」。

戴勝益表示,台大學子畢業後要保持謙虛低調,「台大椰子樹無論刮風下雨都屹立不搖,是因為根根相連,樹下杜鵑花也不受椰樹影響長得非常好,」戴勝益認為,台大人要學習椰子樹,自己發展有成就,也不影響別人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