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其冰河總面積過去50年來約減少14%。這項調查結果由義大利米蘭大學的研究團隊於6日發表。近年冰河縮小的頻率,已經加速到1958~1975年平均速率的6倍之多,推測應是地球暖化的原因所致。

研究團隊警告,「包含珠穆朗瑪峰在內的喜馬拉雅地帶,有如亞細亞的水源貯藏庫。冰河及冰雪的減少,將可能對亞洲淡水資源與農業等帶來重大的影響。」

雖然至今為止也有關於珠穆朗瑪峰冰河縮減的報導,但是之前幾乎沒有詳細的數據資料。

珠穆朗瑪峰,台灣向來意譯為「聖母峰」。「珠穆朗瑪」是藏語。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藏語珠穆朗瑪(藏文:ཇོ་མོ་གླང་མ)就是「大地之母」的意思。藏語中,「珠穆」(ཇོ་མོ)是女神之意,「朗瑪」(གླང་མ)應該理解成母象(在藏語裡,「朗瑪」有高山柳和母象兩種意義),神話說道聖母峰是長壽五天女(ཚེ་རིང་མཆེད་ལྔ)所居住的宮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