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推動熱愛生命獎章活動,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今(20)日上午舉辦「戰勝黑暗,活出光明」記者會,邀請獲獎者分享生命故事。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表示,台灣是推動生命教育最成功的國家之一,希望透過推廣20位獲獎者的故事,讓台灣成為愛的寶島,同時台灣生命之愛散播至世界各處。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自全球2139位熱愛生命獎章候選人中,選出20位獲獎者的故事集結出書,其中收錄英國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創辦人約翰•柏德、韓國全盲主播李昌勛、多障藝人許育瑋、黏多醣症患者李子婕等第16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的故事。

獲獎者之一、創辦《The Big Issue》雜誌的約翰•柏德從小目睹貧窮、暴力,年輕時也曾染毒、酗酒、中輟、住過監獄,最後成立幫助遊民維生的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幫助弱勢族群自力更生。他說,「只要用正確的方法賺錢、給窮人脫離貧困的機會,他們就能重新站起來。」

「就算只剩1隻腳,還認為自己可以走遍世界、工作報答父母,生命的意義勝過許多身體健全的人。」中國交響音樂之父郭祖榮對周大觀的事蹟印象深刻,並替其詩作《我還有一隻腳》譜曲。他說,人不應該只為自己的私欲而活,應該為世界、社會多盡一些責任才是真正心理健康、偉大的人。

目前就讀於台大國企系的林永晏自4歲意外重傷後便雙手癱瘓,但他仍克服身體障礙,靠雙腳寫字、彈琴,不靠身障生加分,考上建國中學。他表示,成長過程中多少會受到別人異樣的眼光,因此努力不被別人看不起,但現在他認為生命光是這樣不夠,希望未來能以自己的力量照顧社會、為自己的國家努力。

多障藝人許育瑋出生即罹患唐氏症、中度智障、視障,語障等多重障礙,因為智能上面的限制,無法看譜、不懂樂理,需要老師、父親一字一句唱給他聽,並且靠自己背誦陶笛、電子琴指法,經過反覆練習,目前已獲得台中等5縣市的街頭藝人執照。

周進華說,16年來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致力於「感動的服務」,不斷提倡「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理念,傳達每位生命鬥士的故事,希望讓台灣成為天使之島、熱愛生命之島、愛的寶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