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我派出調查團前往菲律賓卻碰壁而回,外交部今(19)日指出,調查小組出發前,我方即已預估菲方或有可能改變態度予以阻撓,但為向菲方及國際社會表示我方重視此案的嚴正態度,並對菲國政府施壓,故仍決定如期於5月16日赴菲。

外交部表示,我國派遣調查團於5月16日赴菲,用意在彰顯我國對本案的高度重視及嚴正態度,使菲國政府感受到我方要求調查真相決心,促請菲國履諾儘早進行徹底、透明、公正的司法調查及懲兇與賠償;並與菲國對口單位建立溝通聯繫管道。

外交部表示,此次調查團赴菲具體成果包括藉在菲國舉行國際記者會,已獲取菲國主流媒體與輿論的正視及正面迴響,逐步導正菲方偏頗立場及國際視聽,同時菲方也表示,願與我就本案以平行調查方式合作及共商下次雙方小組洽談日期,建立雙方司法互助合作的溝通管道,作為日後續行協商的基礎。

外交部表示,我調查小組出發前,我方已於5月15日啟動對菲制裁,當時我方即已預估菲方或有可能改變態度予以阻撓,但為向菲方及國際社會表示我方重視本案的嚴正態度,並對菲國政府施壓,故仍決定如期於5月16日赴菲。抵菲後,菲方以技術性理由拖延我司法互助請求,經我嚴正交涉,最後菲方終於同意繼續推動雙方的司法互助合作,並同意我調查小組與菲國國家調查局於5月20日會談並交換調查資料。

外交部指出,藉在菲國舉行國際記者會將我方調查結果告知菲國人民及國際社會,以導正國際視聽:我調查小組於5月18日離菲返台前,在我駐菲律賓代表處召開國際記者會,發表嚴正中英文聲明,出示我國調查勘驗結果,顯示菲國海巡人員違反國際法,違法使用武力,殺害我漁民的證據,並透過在場菲國及國際媒體向菲國人民及國際社會傳達事件的真相。此一訊息已於今日獲得菲國各大新聞媒體刊載,將我調查結果廣泛告知菲國人民,已明顯駁斥菲國官方的偏頗說法,導正國際視聽。

外交部說,菲國司法部部長德利馬(Leila de Lima)於5月17日公開表示,雖我調查小組不能在菲國與菲方共同調查(joint investigation),但雙方可平行調查,並可以合作方式互至對方國家訊問證人及調查證據,以進行實質的司法互助合作,菲國亦將派團至我國進行調查。17日下午菲國駐台代表白熙禮及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裴瑞茲(Amadeo R. Perez, JR)親至我駐菲律賓代表處向我調查小組人員轉達菲國司法部已接受我方司法互助請求,並安排我調查小組於5月20日至菲國國家調查局進行會商,並相互交換調查資料,且表示菲方已向我提出相對司法互助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