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19)日表示,為避免在台工作的菲籍勞工受「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影響,緩和其內心的不安與憂慮,外交部及勞委員同仁今日前往台北的聖家堂及聖多福堂兩家天主堂,向參加望彌撒的菲籍教徒表達政府對菲藉勞工的關懷,並說明此一事件目前由兩國政府交涉處理,絕不是針對菲國民眾,請菲國在台人士放心,政府一定會維護其權益,請他們安心在台居住工作。

外交部指出,參加兩家天主堂彌撒的菲籍天主教徒今天與外交部及勞委會同仁的互動中充分感受來自政府與民眾的關懷,除一起為台灣受難漁民家屬及兩國政府禱告,並以聖經的話語、詩歌相互勉勵,期能平和順利的解決此一爭議。多位菲籍天主教徒更大聲表達對台灣的喜愛,表示他們非常珍惜與台灣的情誼,不希望受到這一不幸事件的影響。

外交部指出,「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由於菲國政府處理未能展現誠意,正面回應台灣所提的要求,政府日前宣示採取兩波共計11項制裁措施。但總統馬英九一再強調,該為此事件負責的是菲國政府,不希望看到兩國人民衝突,希望國人「就事論事、將心比心」,呼籲民眾理性,不要遷怒來台工作的菲律賓勞工和在台菲籍人士。而外交部部長林永樂日前於國際記者會中也表示,菲律賓人民是我們的朋友,並呼籲我國人善待在台菲藉勞工朋友。

外交部指出,將持續利用適當場合及機會向菲藉勞工朋友表達關懷,並隨時提供所需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