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環保聯盟等團體發起的「519終結核電大遊行」今(19)日下午3時號召萬名反核人士,從國父紀念館出發,邁向凱達格蘭大道;並將於5時起舉辦反核晚會。而2000年宣佈停建核四的行政院長張俊雄受訪時表示,當時他遭受在野黨強烈批評,但福島核災後,時間已經證明當初停建核四的決策是對的。

由多個反核團體發起的反核遊行,今天選在總統馬英九連任週年前夕發起反核遊行,約有萬名群眾加入遊行,他們呼籲立即停建核四。而民進黨要角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及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謝長廷與前副總統呂秀蓮等人,與台聯黨主席黃昆輝都前來參加。而台大醫院創傷部主任柯文哲則率領反貪腐大隊走在隊伍當中。

2000年10月27日宣佈停建核四的時任行政院長張俊雄指出,當初他被批評的非常厲害,已經接近13年了,在日本福島發生核災後,歷史證明台灣不適合發展核電,當初停建核四的決策是對的。美國原委會也說,核電廠最怕地震、火災,台灣與日本同處於西太平洋地震、斷層板塊帶間,過去日本發生地震不久,台灣就接著發生地震。

他說,台灣4座核電廠全部被列入世界最危險的12座核電廠。所以台灣應該要立刻停建核四。執政者把停建與否推給公投,推卸執政者的責任,這是非常不應該的。

張俊雄表示,蘭嶼儲存核廢料的空間已經滿了;高污染的核廢料要儲存2萬4千年以上。我們貪圖2、30年發電,卻留給土地與子孫長達2萬4千年的毒物,這是不對的。

電業權威陳模星教授與宜蘭人文基金會會長陳錫南坐著輪椅,參與反核遊行。圖:林朝億/攝   

民眾推著娃娃車,全家一起出來反核。圖:林朝億/攝   

東北角民眾熱烈參與反核四遊行。圖:林朝億/攝   

台大醫師柯文哲參與反貪腐大隊遊行。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