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廣大興28號」在南海遭受菲律賓公務船槍擊的事件,已引發各界的密切關注,不過,由10多個民間團體、學者組成的「台灣和平草根聯盟」今(18)日發表聲明稿指出,在事件發生後,有立委在國會殿堂發表「不惜一戰」等鼓動戰爭的言論,而媒體大篇幅報導的過程中,有部分新聞處理有醜化的情形,因此,和草盟呼籲台灣人民,應嚴肅理性看待此案,才能使菲律賓體認事態嚴重的程度,以同樣嚴肅的態度去面對,釐清真相。

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9日在南海遭到菲律賓公務船開槍攻擊,造成1漁民死亡,對此,由和平教育、社區大學、憲政改革、人權維護、婦女保障、成人教育、環境保護、弱勢關懷等不同領域的NGO團體與學界人士組成的「台灣和平草根聯盟」認為,對於菲律賓公務船以武力攻擊沒有武裝之台灣漁船,造成台灣1名漁民不幸喪生的事件深表遺憾,菲律賓政府應盡速就此不當行為致歉、調查真相、並賠償受害者;台、菲兩國政府也應盡速就此事進行談判,建立依循規則,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對於近日我國海巡、海軍的護漁演習行動,和草盟認為,軍武的威嚇只能在當下保障漁民作業的安全,無助解決台、菲之間就本海域的爭議,此做法應適可而止,回歸正常巡護,並展開漁權外交談判,避免擦槍走火,造成不可捥回的遺憾與更多的傷亡;而部分立委在國會殿堂發表「不惜一戰」等鼓動戰爭的言論,和草盟認為,和平是世界國家所追求的目標,國際上亦已發展出多種和平解決糾紛的方式,輕言開戰、輕啟戰端,是為國際社會所不能容忍。立委做為民意代表,言論應該更加謹慎,勿因一時的快感與憤慨,脫口而出各種謬論,賠上台灣的國際聲望,因此對於立委的行為感到相當遺憾。

 

此外,和草盟指出,近期台灣社會對此事件高度關注,各媒體皆大幅報導此事, 但部分新聞處理,以醜化為能事,刻意放大此事件的對立面,及少數人不當之言行,以搏取收視率,不僅無助於事件真相之還原,此舉更觸發社會對東南亞,尤其是菲律賓移民、勞工的歧視性氛圍,使得與此案無關的無辜民眾,飽受異樣眼光、心生恐懼。和草盟認為,媒體做為清明、理性的社會公器,對菲律賓軍船射殺我國漁民事件的原委,涉及兩國的紛爭,應以事實為根據,進行報導和分析,避免用戲謔、諷剌的話語誇大渲染報導,甚或以煽動、聳動的文字,攪動社會情緒,升高台、菲兩國不必要的情緒對峙,更不應因此造成少部分人士,針對特定族群的歧視和脫序行為。

 

和草盟表示,情緒性的漫罵、諷刺,只能獲得一時的快感與精神勝利,但卻加深台、菲兩國的誤解、並傷及無辜的民眾,因此,和草盟呼籲台灣人民,應嚴肅理性看待此案,從人權的共通角度,審視此事件帶來的影響,並督促政府遵循國際法之準則,和平理性解決此一紛爭,如此也才能使菲律賓體認事態嚴重的程度,以同樣嚴肅的態度去面對,釐清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