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行動聯盟等團體今天號召群眾包圍教育部,數10名學生頭戴面具、舉白布條,在現場默哀12秒,呼籲政府緩辦十二年國教。

參與團體提出3大訴求,包括「檢討教改、嚴懲失職」、「決策透明、程序入法」、「民情為本、和光同塵」,希望政府擬定周延的教育政策,讓國教配套措施、升學制度更為完備。

暫緩十二年國教全國學生會成員、台灣大學醫學系學生蔡炫錡表示,十二年國教立意良善,但目前配套仍不齊全,例如志願序、抽籤等制度,使升學變成賭博。

新北市五峰國中一年級學生畢楚風說,教育改革應該慢慢來,不能馬上宣布馬上做,「為何我們要當實驗品?」

今天抗議現場約200人,其中高雄地區有40多人特地包遊覽車北上。家住楠梓的夏媽媽說,高雄特立獨行弄了「對應學校」制度,剝奪學生選校的自由,對高職學生尤其不利,因為「對應學校」不見得有自己想念的類科。

夏媽媽說,升學制度應該簡化,「對應學校」太過強調分配,「像是共產主義」;他呼籲高雄市教育局立刻取消,跟全國其他14區一樣即可。

高雄女中學生沈慶瑜擔心,對應學校實施後,學生素質會降低,很多國中生都不想用功唸書。她也擔心越來越多人搶著讀私立學校,使公立國中失去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