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促成台、菲2國共同調查「廣大興28號」遭槍擊事件的我國調查團,在今(18)日下午4點15分左右飛抵桃園機場後,隨即在第二航廈召開記者會。調查團代表、法務部兩岸及國際法律司長陳文琪表示,調查團出發前,已向菲律賓提出「司法互助」請求書,相關程序完備,不過菲律賓回應態度反覆無常,拒絕共同調查,不符合我方的要求。

針對我國「廣大興28號」漁船在南海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一事,外交部、法務部、漁業署、海巡署、刑事局等政府單位組成調查團,16日飛往菲律賓,盼能和菲律賓當局進行共同調查,不過,在我國駐菲代表處和菲律賓當局協商2日後,仍無法促成台、菲共同調查。對此,陳文琪表示,由於菲律賓給我國的回應不夠充分,對於共同調查的承諾態度反覆,因此調查小組才會在今天先行返國。

陳文琪表示,調查團出發前,已向菲律賓提出「司法互助」請求書,相關程序完備,不過菲律賓回覆態度反覆無常,拒絕共同調查,不符合我方的要求;她還說,雖希望台灣方面可對此案進行偵查、審判,但如涉及國際人員移交的問題,也期望菲律賓嚴懲行為人、進行調查與審判。

此外,現場有記者問陳文琪,這次調查小組赴菲是否「無功而返」?陳文琪則說,調查小組曾與菲律賓方面的人員見面,也有帶回一些訊息,目前仍和菲律賓方面有密切的聯絡,對朝向「司法互助」的方向邁進有幫助。不過,陳文琪並未進一步透露細節。

由於菲律賓方面針對此案的報告,以「正當防衛」來解釋開槍的行為,和我國的相關調查結果有落差,因此,陳文琪表示,菲律賓掃射我方漁船的行為,已逾越「正當防衛的程度」,也違反國際法,菲律賓政府應針對事實、證據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