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菲律賓公務船槍擊我國漁船「廣大興28號」,政府派出調查團赴菲卻碰壁返台一事,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18)日表示,政府因應國際重大事件時,每個步驟都要有真正把握時才去做;他還說,政府在這起事件發生以來,危機處理速度太慢,腳步紊亂,應加以調整。

蘇貞昌今日參加在彰化舉辦的「三代福報、拒絕核爆」反核活動,以及新北市汐止區的蘇氏宗親會活動。現場有記者問,政府針對「廣大興28號」派出調查團赴菲,今日卻碰壁返台,海空軍軍演還得到菲律賓「沒在怕」的回應,對此,蘇貞昌表示,政府因應國際重大事件時,每個步驟都要有真正把握時才去做,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他也說,政府在事件發生以來,危機處理的速度太慢、腳步紊亂,有加以調整的必要,不宜「外鬥外行、內鬥內行」。

此外,蘇貞昌說,台灣是文明國家,人民一向友善、熱情,從這次的事件來看,錯在菲律賓的政府、肇事的軍警,而非菲律賓的人民、勞工,因此,他呼籲台灣人應繼續善待菲律賓人民、勞工。

而對於副總統吳敦義昨日批評民進黨在執政時,處理「滿春億號」事件不當。蘇貞昌反批,這次民進黨和政府砲口一致對外,馬英九不應該放任副手對內罵自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