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漁船「廣大興28號」日前在南海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掃射,造成1人死亡的悲劇,為此,駐美代表金溥聰今(18)日在美國華府召開記者會表示,菲律賓在事件發生後,不但未向我國提出具誠意的道歉,還塑造對我國不利的形象,因此,他已向美國各界表達我國的立場,並提出各種證據向美國各界溝通,揭穿菲律賓「自衛」、「非蓄意」等不實說法,避免混淆國際視聽。

菲律賓公務船日前在南海用槍掃射我國漁船「廣大興28號」,釀成我國漁民洪石成中彈身亡的悲劇,為此,菲律賓公布調查報告,指「廣大興28號」越界捕魚,還試圖衝撞菲律賓公務船,因此,菲律賓公務船在鳴槍、按喇叭警告無效後,對「廣大興28號」開槍,菲律賓還稱開槍是為了要阻止「壞人」。

為此,金溥聰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菲律賓冷血殺害我國漁民,不僅未提出具誠意的道歉,還不斷地規避責任,僅在「非蓄意」造成我國船員身亡的說法框架下道歉,甚至還刻意宣稱他們已格外讓步,反而遭我國拒絕道歉與賠償,甚至將祭出多種制裁手段,塑造對我國不利的形象,對此,我國無法接受。

金溥聰說,我國駐美代表處在事件發生後,在最短的時間內向美國行政部門、國會議員、學者等進行強力、直接溝通,並提供最新的資訊,而美國各界都了解我國的看法,了解「廣大興28號」是遭到「追殺」,並不是遭「非蓄意」槍擊,我方也已向上述的溝通對象,提出各種相關資訊證據、漁船彈孔示意圖等,戳破菲律賓的謊言,避免國際視聽遭菲混淆。

金溥聰表示,菲律賓槍擊我國漁船的舉動,已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而殺害手無寸鐵的漁民則違反國際規範、人道原則,為此,他呼籲各界對菲律賓一致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