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廣大興28號」漁船在南海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的事件,台灣調查團今(18)日上午在我國駐菲代表處召開國際記者會指出,由於我國的調查結果,和菲律賓媒體引述的官方說法有出入,因此,2國有合作調查的必要,不過,我國駐菲代表處和菲政府協商2日,菲都未有和我國合作的誠意,因此,調查團將於今日下午返台。率隊的法務部兩岸及國際法律司長陳文琪批評,菲律賓做法傲慢、遲延反覆、毫無誠信可言。

在菲律賓公務船槍擊我國漁船「廣大興28號」,導致我國漁民洪石成死亡的事件發生後,外交部、法務部、漁業署、海巡署、刑事局等政府單位組成調查團,並於16日抵菲調查,不過,我國駐菲代表處與菲政府協商2天,卻未取得2國合作調查的共識。陳文琪批評,菲律賓的的做法傲慢、遲延反覆、毫無誠信可言,令人不滿、憤慨,導致我國大批人力虛耗,因此調查團先行返國。

陳文琪表示,根據我國的鑑定與相關調查結果,「廣大興28號」並未試圖撞擊菲律賓船艦,而菲律賓公務船向我國4名船員開槍掃射,為故意殺人,絕非文明國家的作為,這也和菲律賓媒體引述官方「開槍自衛」的說法有出入,因此,雙方有合作調查的必要,基於司法互助精神,歡迎菲律賓依照程序,派人來台合作調查,希望菲律賓能展現誠意,提出具體合作調查方案,釐清真相並懲凶、賠償。

此外,陳文琪表示,這此事件的發生地點為我國經濟海域,而非我漁船入侵菲律賓領海;對於菲律賓說我國船員是「壞人」的指控,陳文琪說,請菲律賓提出相關證據,否則有意圖掩飾錯誤之嫌。據了解,調查團將在下午3點左右返台,也計劃在桃園機場二航站再度召開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