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宰活禽的政策17日正式上路,新北市政府昨日一早由農業局召集相關的單位,組成聯合查緝小組兵多路的前往查緝,結果52攤中有5攤販售沒有合格屠宰標章的肉品,以及3處放置活禽。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執行禁宰活禽的政策立場堅定,絕對是「玩真的!」,呼籲業者切莫存僥倖心態。

新北市政府昨日一早即由農業局召集經發、衛生、環保、警察等相關的單位組成聯合查緝小組,兵分5路至中永和、三重、汐止、新店區的傳統市場執行查緝,下午則前往新莊、樹林、蘆洲、三峽、板橋區黃昏市場查緝;結果上午於新店區明德市場、惠國市場查獲3處的攤商於現場擺設活雞,不符合規定,由衛生局依傳染病防治法當場告發,分別處以7000元至3000元的罰款,累計裁罰1萬7000元。

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長劉淑芬說,聯合查緝小組分別在三重區力行路、樹林區太平路黃昏市場、中和區和平街黃昏市場、板橋區江寧街等地,查獲5攤販售肉品沒有合格屠宰標章的攤商,當場由查緝人員依畜牧法當場告發,並沒入共215隻半的雞隻屠體;同時經聯合查緝小組潑灑藍色的染劑後,一併帶回樹林區的肉品市場銷毀,同時分別依法開罰2萬元至10萬元的罰款,總計禁宰活禽政策的首日共開罰21萬元的罰款。

廖榮清強調,執行禁宰活禽的政策立場堅定,絕對是「玩真的」,且執行查緝沒有假期,不論早市還是黃昏市場,秉持輕重緩急、公平合理的原則密集查緝,並針對住宅區及人口稠密的地區優先加強查緝,呼籲業者切莫存僥倖心態,一經查獲告發,將處以2萬元至10萬元的罰金;同時業者如仍有媒合屠宰需求,也將盡力提供協助,消費者只要認明有屠宰的標章即是檢驗合格肉品,就可放心選購。

聯合查緝小組將沒有合格屠宰標章的雞隻,依法沒入並潑灑藍色的染劑後,一併帶回樹林區的肉品市場予以銷毀。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