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龍應台今(15)日透露公視董事審查委員賴祥蔚、蔡詩萍於上週請辭的消息,對於請辭的緣由,賴祥蔚受訪時表示,公視董事審查委員的表現一直不是很理想,「換些新的臉孔,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龍應台今日上午赴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報告、備詢時,面對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質詢時表示,由國民黨提名的公視董事審查委員賴祥蔚、蔡詩萍已在上週請辭且慰留未果,文化部已行文行政院,請其行文立法院黨團再提名2名公視董事審查委員。

談到請辭審查委員的原因,現職台藝大廣電系教授的賴祥蔚表示,公視董事審查委員的表現一直不是這麼的理想,且部分審查委員已擔任了很久一段時間,「換些新的臉孔,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對於化解公視董、監事的僵局也有幫助,這樣可以給各界一些多元觀點,台灣人才這麼多,不要老是同一批人在當。

至於請辭審查委員,是否背後遭遇壓力?賴祥蔚說,並沒有什麼壓力,只不過文化部知道他要請辭時,盡全力慰留他,「主要的壓力就是文化部一直在慰留啦!」

要解決公視董事會延宕已久的問題,除了修正《公視法》單一條款外,賴祥蔚認為,不管是朝野政黨之間、審查委員之間,還是文化部和各界的溝通方面,要怎麼凝聚各界的「共識」是最重要的。

賴祥蔚認為,他與蔡詩萍請辭審查委員,對公視董事的產生應影響不大,畢竟「換審查委員比選出新的董、監事容易太多了」。

此外,記者致電給同樣在上週請辭審查委員的蔡詩萍,但蔡詩萍拒絕受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