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示威群眾昨(14)日趕了20幾頭小豬到國會大廈門口,並潑血抗議,因為剛選出來的國會議員打算給自己加薪。

這次示威活動的發起人奧塔躂(Okiya Omtatah)表示,絕對不允許國會議員恣意調高自己的薪給。「他們就像我們帶來的這些小豬一樣貪吃。」

示威群眾在其中10幾頭小豬身上寫上某些國會議員的大名。

肯亞某些國會議員不久前提案要解散管制議員薪資的委員會,好讓自己更容易調薪。支持這項提案的國會議員林圖利(Mithika Linturi)斥責示威群眾目無法紀,並且要大家不要擔心國會恣意妄為。

肯亞在3月4日改選國會議員後,這些議員的頭1個法案就是打算自肥。在非洲大陸各國的國會議員中,肯亞的國會議員待遇已經是最好的。他們的月薪(免稅)原本高達1萬3千美元,但上1屆的國會已經將月薪砍為7千美元。

當時建議砍國會議員月俸的,是薪資委員會。現在,新1屆的國會議員打算砍掉薪資委員會。

參與示威的齊雅逸(Maina Kiai)說,肯亞人憤怒了,在國會採取行動改變前,這起示威不會結束。

上1屆的國會,最後做的決議案是在今年1月投票通過給自己10萬7千美元的獎金,但被肯亞總統齊貝吉(Mwai Kibaki)否決。

肯亞警方昨天用催淚瓦斯驅散示威群眾、用警棍毆打他們,並且忙著把包圍國會大廈的小豬們趕走。最後,終於將這些小豬抓到1台貨車上。這些小豬的下場,則不得而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