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關係緊張,在台菲籍移工以及外配處境尷尬,高雄市長陳菊今(14)日表示,支持政府對菲律賓的各項制裁作為,但在台灣的移工和外配是無辜的,應該受到平等善意的對待。

陳菊表示,她支持政府對菲律賓的各種制裁作為,如果菲律賓不道歉賠償,高市府也將斷絕跟菲律賓的城市交流。不過陳菊說,在台的菲籍移工、移民是無辜的,應該受到善意平等的對待。

目前在高雄一共有8千多位菲籍勞工,6千多人受雇於工廠,1千多人擔任看護工。高雄市勞工局長鍾孔炤說,菲籍勞工主要是受雇於電子廠,因為菲籍勞工使用英語,在電子工廠的環境較容易上手,比起其他東南亞國家,電子工廠比較喜歡雇用菲籍勞工。

鍾孔炤表示,政府如果決定凍結菲勞,高市勞工局會全力配合,並協助工廠找尋替代勞力,但目前在台工作的菲籍勞工,工作會受到保障。

在高雄的菲籍外配有600多人,許多都在楠梓工作,高市府原本為菲籍和泰籍外配成立「泰菲姐妹會」,但菲律賓外配因為工作的關係,參加的很少,只剩泰籍外配姐妹會繼續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