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肯德基(KFC)等知名速食連鎖店的美國母公司百勝集團(Yum! Brands Inc.)發布,至13日為止4月中國KFC銷售營業額,就去年同月相比減少36%。原因是隨著H7N9型禽流感疫情的擴大,消費者普遍拒吃雞肉的關係。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3日報導,自3月底確認H7N9型禽流感首例感染者以來,雖然衛生當局已經說明「只要確實加熱煮熟,雞肉安全無虞」,但是一般大眾仍選擇暫不光顧KFC。百勝集團說明,疫情的擴大「確實對銷售額產生重大不好的影響」。但是他們強調,「影響是一時的」。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 和MarketWatch報導,百勝集團 10日美股盤後公佈,該公司4月中國同店銷售大跌29%。發言人布朗姆(Jonathan Blum)表示,對中國業績感到失望、企業發展遇上阻礙。

根據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數據顯示,肯德基是中國最大的速食業者,2011年市占率高達39%,遠勝於麥當勞的15.6%。該公司在中國有5,500分店,今年將繼續擴點開設700家分店。Yum! Brands Inc.表示,根據過去經驗判斷禽流感效應會在3個月內消退,預期第4季業績將反轉向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