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菲律賓公務船在9日槍殺我國漁民一事,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今(13)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報告、備詢前受訪表示,海軍和海巡署預計16日在南海舉行護漁例行性操演,海軍紀德艦、成功艦與另外2艘艦艇都會出海,配合海巡署護漁、演習工作雙軌並行。至於在操演過程中,如果遭遇突發狀況,是否會開火?楊念祖則說,這需依照作戰準則執行,不過如有必要,可授權艦長開火。

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今日上午邀請外交部長林永樂、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農委會漁業署長沙志一、海巡署副署長鄭樟雄等人進行「菲律賓船艦射殺我國漁民事件」專案報告、備詢,會議開始前,所有列席人員起立,為這起事故遇害的漁民洪石成默哀10秒鐘。

楊念祖今日上午在會前受訪時表示,海軍和海巡署預計將於16日在南海舉行護漁例行性操演,海軍紀德艦、成功艦與另外2艘艦艇都會出海,配合海巡署護漁和演習工作雙軌並行。至於台、菲2國是否已進入準戰爭狀態?楊念祖則說,還沒有,不過,現在已規劃在南海定期巡弋的工作。

此外,如我國海軍、海巡艦艇在操演過程中,遭遇突發狀況是否會開火?楊念祖則說,這需依照作戰準則執行。不過,楊念祖在接受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質詢時則回答,如有必要,可授權艦長開火。

對於國防部與海巡署16日將在南海舉行聯合操演、護漁行動,海軍將派紀德艦出海,林郁方則認為,軍方派出紀德艦是「殺雞用牛刀」,但海巡署派出台南艦是不夠的,應派出配備40快炮的新北艦出海。

林郁方還問,如菲律賓拒絕妥協,國防部是否考慮在台菲重疊的海域內,與海巡署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楊念祖說,國防部不排除進行大規模軍演。

此外,雖然總統馬英九在日前向菲律賓政府提出需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嚴懲兇手、啟動漁業談判等4項要求,但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批評,這4點聲明根本不痛不癢,應控告菲律賓的「海盜」行為,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即使我國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仍要有國際性動作,也應強硬地要求菲律賓引渡兇手來台受審。

蔡煌瑯還問楊念祖,如果和菲律賓發生戰爭,我國海空軍有沒有把握打敗菲律賓海空軍?楊念祖僅說,「我們有信心在這方面執行我們的任務,保護我們的利益。」